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家有笨狗


 

        家有笨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洪春柳

 

  我不是愛狗人士,現在卻日日與狗為伍,套一句孟子的自辯語:「余豈好『狗』哉?余不得已也。」

  就像許多養狗人家一樣,因為孩子要養,所以狗就進門了。數年前,我在大街上遇見洪君牽著一隻小狗,他看到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解釋蹓狗的原因:「狗是兒子在臺灣養的,現在丢回金門讓老爸、老媽接養,走在大街上蹓狗的感覺還真不習慣呢。」

  不久,我也被迫接養了一隻狗,而且是中型狗。我當然不想把牠帶到大街上蹓,但狗是動物,每天都要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吃喝睡還可在屋裡解決,撒尿拉屎卻非得帶出門不可,於是,我成了在公園裡蹓狗的人。

  每天早、午、晚固定帶牠出門三次,牠就不會在屋裡大小便。先生和我,一個早班,一個午班,輪流著「蹓狗運動」,如果有一人出遠門,另一人還得代班。碰上兩人皆要出遠門時,更要先安頓好狗的問題。

  養狗的麻煩不僅於此,我們的中型狗雖是隻「會叫不會咬人」的笨狗,每次與狗相咬,都是被咬的份,但是牠虛張聲勢的愛吠卻讓我們飽受困擾,三不五時,總要為狗吠人而向人道歉,因為不管什麼理由,狗吠人,就是狗的錯!

  養了狗才知道什麼叫自找麻煩,但是要丢了牠又於心不忍。我不時困惑著,以前娘家也是養貓養狗的,我怎麼沒感受到牠們的麻煩?是不是傳統的大家庭人口多,人手也多?是不是以前的人把貓狗當畜牲養,現代的人將貓狗當寵物養?還是以前餵貓餵狗是媽媽的事,不是我的事?……

總之,狗號稱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,因為牠不懂人世中有貧富之分,也搞不清社會裡有貴賤之別,因此,不論主人智、愚、貴、賤、富、貧,認人的狗只會對牠的主人忠心耿耿,許多愛狗人士就是愛牠的「愚忠」。但我還是跟兒子言明在先,我跟狗之間是好聚好散,牠在我身邊,我就給牠飯吃,如果那天牠丟失了,我是不可能「登報尋狗」的。

  就像自己有孩子的人,才會真正去注意別人家的孩子。因為自己養了狗,我也開始注意到其它狗的存在,原來社區裡有這麼多家養狗的存在,有老狗、小狗、黑狗、黃狗……,社區外還有流浪狗。狗不但有共性,如地盤性強、忠心耿耿,還有個性,有的狗愛吠,有的狗善鬥,有的狗顧家……等等。

  以「狗」會友,養狗的人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狗經。狗不會說話,不會看電視、打電動,所以牠有很多安静的時間去觀察主人、模仿主人。寵狗的君有則經典的狗故事,她的狗跟主人一起坐沙發,一起睡床鋪,有一次,她帶狗回娘家家族團圓大聚餐,當大伙一窩蜂圍上餐桌時,小狗也跟著搶了一張椅子!原來,牠竟把自己誤以為是「人」了。


  這時代,寵狗人士不少,蔡君說他們家的大狗有一張訂做的狗床,冬天還鋪上棉被。邱君說他們家的狗是包紙尿褲長大的。台北寵物店的狗衣、狗食琳瑯滿目,寵物美容院待狗如貴賓……。最近去逛臺北的太平洋百貨公司,才發現時代進步到寵物店也進了百貨公司的一角,展示區裡還擺了一輛裝有避震器的狗推車,原來,有些狗是好命到「入有食、出有車」的。

怪不得學生的作文要侃侃而談:「下輩子立志為狗不為人,因為人要辛苦工作才有飯吃,狗不必工作就有主人養牠、寵牠。」只是,並不是每隻狗都如此好狗命。印象中,旅遊黃山時,在美麗的冰天雪地裡,旅社外面的狗就鍊著在戶外過長夜,漫漫雪夜,「牠不凍嗎?」「牠是狗啊!狗就是要在屋外看家的。」

為了怕我們家的狗淪落為「無事之犬」,我「派」了兩件工作給牠,一是看報(看《金門日報》來了沒?);二是看家。每天早上,根據牠的吠聲,我就知道報紙來了,這時,你要遠遠地回應一聲「知道了!」否則,牠對你的不理不睬會以亂叫或亂咬報紙來表示抗議;出門時,不論去做什麼事,我也一律交待牠:「看家!我要去工作。」牠就會安份地看著你離開。

看家的狗,自能分辨出來到門口的是熟人或生客,吠聲明顯有別。更妙的是,牠對待「最好的朋友」反而是默默無聲。養狗六年後,我觀察到牠還真的擁有四、五位「無聲的知己」,包括某郵差、某建商、某老師……等。

因為養狗,我也開始注意到以狗為主角的文章。如李福井的〈以狗為師〉、〈蹓狗一得〉,不僅讀來會心,讀後還讓人尋味再三。李家有兩隻狗,一隻聰明,一隻愚笨,故蹓狗的主人得以「智」「愚」雙修,蹓出一番以狗為師的狗道理。又如翁一梅的〈再累也要陪你去散步〉,翁家大小為狗縫新衣、買背心,甚至男主人為狗而跌傷,女主人因狗而被咬,但他們還是無怨無悔地「再累也要陪狗去散步」。

連不養狗的陳慶元教授也寫有〈流浪犬與家養狗〉一文。陳老師曾在臺灣中央大學任講座時,有過一次被家養狗冒犯的事件,過程雖有些不快,有些心亂,但總算是平安落幕。大人大量, 陳老師文末也以「狗,畢竟是人類的朋友」作結。

跟寵狗人士相比,我是不愛狗的,我不買狗衣,不做狗床,也不讓狗坐沙發、睡床鋪,(雖然牠會趁主人睡覺時偷偷地睡在沙發上)……。但跟虐狗人士相比,我也不虧待牠,一天吃兩餐、蹓三次,晚上進屋睡覺,(有時主人還沒睡,牠已在客廳大剌剌地打起呼來)……

養了狗後,我對收養流浪狗的愛狗人士不得不心生佩服,因為我自知,在愛狗人士的內心深處必有一塊湧現大愛的心靈黑洞,而那正是一塊我永遠無法觸及的秘境。

日日與狗為伍,我還是忍不住會「功利」地思索著:「狗!不遠千里而來,何以利我哉?」養狗多年,我給自己的答案是:家有笨狗,正好滿足了家人的驕傲,因為從「人」的標準來評比、評鑑,牠永遠是家中最笨、最差的那一員!

 

 
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